邓靓莺

热情如火

《热情如火》推文

频道 :美国/喜剧/黑帮/爱情

豆瓣评分8.8分

导演:比利怀尔德

演员:玛丽莲梦露/托尼柯蒂斯/杰克莱蒙

简介:本片讲述1930年动荡的芝加哥,乔与杰利本是乐团成员,在目睹车库射杀事件后被穷追不舍。无奈男扮女装加入女性乐团。团中由梦露扮演的性感女郎一心想钓有钱人,乔便扮演石油大亨企图得到她的芳心。另一面杰利却得到了一位不知道他是男儿身的富豪的不断纠缠。笑料百出也逃亡不断。

闲谈:

比利怀尔德是一位犹太籍的美国编剧以及导演,曾经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。想必玛丽莲梦露那张压裙子经典之作大家都见过,这便出自比利怀尔德的《七年之痒》。作为一个唯一与梦露合作过两次的导演,他完美的将梦露这个尤物与《热情如火》中的性感拜金女结合得天衣无缝,也只有本身存在即性感的梦露能表演得如此自然。作为一部出色的黑色电影,这个注定失败的题材的竟然成为促使它成功的催化剂。在当时经济危机笼罩下的美国芝加哥,严苛的禁酒令,黑帮文化的盛行。再加上对于同性恋,异装,性别互换这些禁忌的表达,都注定会是刺破传统的一把尖刀,也在违背道德后成为了电影史上一个经典的叛逆标杆。这部挑战传统的癫狂喜剧在用一种隐晦遮掩的方式表达着疯狂。

《热情如火》其实讲述的就是三位社会底层的小人物的故事,虽然他们对自身的命运感到无奈但也依旧乐观积极面对。双男主从在舞厅当乐团遇到枪击时开始,就开始了接连不断的厄运。赌狗输外套,车库遇枪杀,被迫进女团等等一系列事情,都把他们在荒诞的路上越推越远。古典好莱坞经典的黄金三段式叙事,打破传统密闭空间的恐怖氛围来说喜剧,成为一部类型杂糅的黑帮爱情喜剧片。

全片精彩之处也就是乔与杰利是如何混迹于女性群体当中,杰利一直是一个天真的形象,他仿佛是这些女孩子们的挚友,而不是具有吸引力的异性。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慢慢接受甚至自我认同。从一开始的初见端倪的语言小细节,到后来竟然直接答应了百万男富豪的求婚,他一步步的展现自己偏女性的一面,最后沦陷于女性身份的自我认同中。在极度贫困的情况下,性别已经成为无关紧要的事情。而梦露扮演的甜甜是一个简单没头脑的性感尤物,一心想嫁给富豪。却被乔假扮的年轻石油大亨深深吸引,其实假扮富豪身份也就表示着女性梦想的虚无缥缈。一直坚信自己是男性身份的乔最后抱得美人归。

比利怀尔德曾在电影放映时谈到:我们用一种有规矩的方式,讲述一个没规矩的故事。纽约时报则认为这部电影“怪诞,巧妙,从头到尾都在引人发笑,就像引爆了一串爆竹一般,持续闪烁着生动的火花。所以比利怀尔德在拍出《日落大道》等拿奖拿到手软的影片后,用这部足够大胆的片子把失去的观众重新找了回来,也成为了黑色电影中叛逆主题的标杆。

最后用影片最后一句犬儒主义式的讽刺结束:Nobaby’s perfect!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。所以记得抛开总想着成为完美的别人的观念,只要你成为你自己,那就是最棒的!

评论

热度(15)